6個月從N3自學到日檢N2合格的學習經驗及參考書分享

日檢成績幾天前才公布,恭喜通過檢定的朋友們,也希望沒有通過檢定的人可以繼續努力,在2019年7年的檢定考上捲土重來!

我不是日文系畢業的學生(我是英文系),也沒有長期上過日文補習班,從N3到N2,我的日文考試幾乎都是自己準備。我不覺得自己念日文的方法很正確,不過既然我的準備方法可以(僥倖?)通過檢定,那我還是覺得可以把這個方法分享給大家知道,讓「想要考過N2」的朋友,可以斟酌參考這套方法,應用在自己的準備之道上。

我日文的學習經歷如下:

• 大學選修過2-3學期的日文課(程度大概只有50音)

• 畢業4年後,去加拿大打工度假,在日本人經營的咖啡廳工作,在許多日本同事的薰染之下重回日文的擁抱,在加拿大自學日文,以N3為目標開始讀日本語GOGOGO約3個月,直到回台灣。回台灣後以高度密集的方式準備日檢約1個月,考取N3。

• N3考取後1年,在考前6個月間歇性地準備N2,同時去東吳上日文課2個月,直到考前2個月,才改由高度密集的方式進行準備,隨後考取N2。

從上述的學習經歷大家應該可以看的出來,我幾乎沒有穩定地、持續地在學習日文,同時我準備日檢的時間也很短,而且就我個人客觀地審視自己的日語能力來說,我在聽說方面的能力相當弱,這個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我自學上的問題,因此我才不會認為自己的日文學習方式是正確的。但這個學習的方法如果拿來考日檢或許是不錯用的,至少我成功了兩次。

考過N3之後,我對於語言學習有一個小小的心得,那就是接觸該語言的頻率比時間長度更重要(同時這也牽扯到學習的方法)。

• 你可以每天讀1個小時的日文或是看1個小時的日劇或動漫,持續了一年後去考N3
• 你也可以在2個月的時間內,每天讀6個小時的日文,看2-3小時的日劇,去考N3

這兩種方法我都覺得可以,只不過單就準備考試的效率來看,我覺得後者有效率許多,而且考取檢定的成功機會比較大,因為「考試」可以準備,當你讀書的方向和方法正確,投資的時間多,你就可以在短時間內掌握學習的技巧並且加以精進。就像磨刀一般,如果你每天只磨10下,那你每天都需要讓你的身體和大腦重新掌握、熟悉那個磨刀的姿勢、節奏和巧勁,然而如果你每天磨100下,那你的身體一下子就知道該去磨,根本就不用花時間去熟悉,而且刀子也同樣可以變得很利。

當然,最理想的方式是每天都用最多的時間去學習日文,並且一直持續下去,這樣你的基礎才會好。但當你在有限的時間內,想要精進日文,這樣的方法還是可以考慮的。

而且這樣子學習還有另一個特點,那就是你的身體和大腦會在短時間內以倍速去領會、熟悉這個語言。這種狀況就跟有人說他大學日文系讀了四年,累積起來的日文程度,都不如在日本交換學生三個月。

語言和其他種學科不一樣,它的學習方法不是單靠學問的累積去進行,而是要透過感官(眼、耳、口)去習得,雖然語言有它的文法架構、單字等知識硬體般的東西,但即使不懂這些東西,當你在一個需要用那個語言的環境內,你的大腦也會將你感官所得到的陌生語言資訊整理成你能理解的內容,而你則會透過口說模仿,去學會怎麼講這個語言。

短時間高度密集地去接觸日文(多聽、多讀、多看),盡可能營造出一個全日文的環境,就能達到類似於人在日本學日文的那種狀態,你的語感會在短時間內迅速提升,讓你即使文法、語法理解的不夠正確,在考試的時候你還是能聽出、猜出合適的答案。

這種狀態就跟打鐵一樣,你每天花一點點時間去打鐵(但你的大腦卻要花很長的時間幫你加熱),打了一年之後你才好不容易打出你想要的鐵器。但如果你在一段時間之內密集打鐵,讓鐵器(你的大腦)一直維持在高熱度的狀態,你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讓鐵器成形。

語言的進步是階梯式,這個密集學習法就是讓你在短時間內獲得足夠拿來應付考試的日文能力,一下子跳上另一層階梯。但如果你跳上之後,沒有長時間的去維持,那你就需要另一段密集的學習,才能重新掌握當初的語言能力,否則你的日文程度還是會掉回原來的狀態

GOGOGO.jpg

在報考N2之後,我一開始做的就是重新讀日本語GOGOGO四冊(四本約N3程度),因為我太久沒有讀了,文法都生疏了(語言學習就是像大腦神經發展,學過了神經的突觸就會增加、增長,即使你之後沒用了、忘了,神經的突觸還在,只要給予一下刺激,神經就會恢復成原來的狀態)。

讀完日本語GOGOGO後,我並沒有立馬開始準備考試,原因有兩個:

1. 我想要打好基礎,覺得慢慢讀,去補習班聽老師上課,日文基礎會比較好
2. N2感覺比N3難很多,不是像N3那樣只要看的懂漢字,就能大致猜對答案。心理上有一種是不是應該不要操之過急,把這次考試當成試水溫,把能力提升起來下場考試在從容應戰(這部分也存在到底是念日文是為了考試,還是為了實用的自我疑問)。

因此我先針對自己的優劣勢買了兩本書,但都沒有讀完:

japan

新制日檢!絕對合格N1,N2,N3,N4,N5文法大全(山田社)
幾乎所有文法都涵蓋在裡面,像一本文法字典,初級的文法忘了,可以直接翻這本書重新複習,遇到高階N1的文法,你也可以在裡面找到。缺點是聽力播放速度太慢,不自然,像是電腦語音。這本書我把N5、N4的文法複習完之後,都直接當字典檢索用。

japan (2)

適時適所 日本語表現句型500 中・上級(大新書局)
將很多相似的文法系統化地擺在一起,有助於釐清各種類似文法的使用時機,但缺點是全書全日文,有些說明即使單字都搞懂了,意思還是弄不清楚,需要有老師輔助。最後只讀了幾章。

接著去東吳上一個禮拜兩天的日文課(J8級)上兩個月。兩個月後,我的心得是與其花錢花時間去上日文課,我自己花更多時間去念日文好像更有效率,覺得大班制的學習方法對我來說沒效率。口說課久久才能跟老師對話到一次,其他時間都在自己念課本,言語知識和讀解的課程又會花時間重複學習自己學過的文法(當然,這是複習、打基礎必要的過程,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增加突觸才是我優先考量的)。此外,上補習班還會給人一種「自己已經花時間和精力去上課了,確實有花時間在日文上了」,找藉口給自己不念書,尤其是你心理上認為補習班的效果會比你用心自學的效果好的時候。

因為這個理由,我上完兩個月的東吳日文課之後,就沒有再繼續上下去了。這個時候我距離考N2還有兩個多月。為了想要釐清這次考試到底是要試水溫,還是全力以赴(在個性上,我不打會輸的仗,因此就是要確認自己能不能戰勝這個敵人,還是隔日再戰),我去書局看了N2的模擬試題,結果發現我看至少看的懂那些題目。

從那時起,我就展開了兩個月的密集學習。首先,我為了考試,又買了兩本書:

japan (3)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2 語彙篇(大新書局)
因為我的字彙量很少,這本書系統化將各類別的字彙歸類成一個個的單元,方便記憶,也方便檢索。

japan (4)

新日檢N2標準模擬試題(檸檬樹)
這是我在網路上爬文後,難度最接近實際考試的用書。而實際寫起來,我會說這本書言語知識偏難;讀解雖然有很多意義理解上的難題,但文章長度及用字跟實際考試接近;聽力簡單許多,講比較慢、比較清楚,聲音比較大(因為你可以自己調音量),題目也會使用漢字,而不是平假名。

在展開密集準備之前,我平常就為了語感及聽力做了:

1. 每天看有日文字幕的日劇或動漫,看過一次之後我會把中文字幕遮起來,單看日文字幕重看一次(事後覺得一開始就先把中文字幕遮起來,比較可以維持重看的意願)。
2. 偶爾看日本綜藝節目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類似日本學問大),沒有字幕
3. 偶爾讀讀日本讀物(Nippon 所藏)或NHK EASY JAPAN3

展開密集準備之後,我每天基本上就是把所有可以拿來接觸日文的時間都用盡了:

▸上下班騎車:聽日文廣播。不在意聽不懂的地方,只在意你聽得懂什麼,讓耳朵多熟悉日文
▸上班午休:念山田社文法大全和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2語彙篇。後來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念語彙,因為比起文法看不懂,單字量不夠更容易造成理解上的困難。
▸下班吃飯:看日劇或火影忍者(YA)
▸ 晚上念書:繼續讀文法大全、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2語彙篇。寫模擬考,檢討模擬考。
▸ 洗澡及休息時間:看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因為是像日本學問大的節目,有很多特效漢字,可以幫助你理解聽不懂的生字,而且你既有的知識和常識可以幫助你了解節目的內容,同時這個節目也很好找,Youtube很多。

單字的部分我有用Google線上表格製作了一份單字表,用我自己認為方便記憶的方式去進行分類,只要遇到生字我就會分門別類,連同平假名、中文意思、日文例句一起填進去同樣的表格,我針對副詞文法、動詞慣用句也有一份。因為是線上表格,我可以在任何時間場合去填寫、複習。

Japan(5).jpg

模擬考的部分,我基本上都會計時,按照日檢的考試時間一次寫完。寫完後,把所有不會的生字記下來,文法搞懂。聽解則再聽一遍,讓耳朵優先有機會吸收生詞,隨後才針對不懂的地方看聽解原文。

因為我認為自己距離N2的程度很遠,模擬考我的基本目標就是90分(N2合格門檻)。按照答題數計算,我檸檬樹這本模擬考我平均都拿100-110分。

連續兩個月我進行這樣密集的學習後,迎接了N2正式考試。考完之後的當下,我對自己能不能考過很沒信心,因為實際的聽力比模擬考題難很多,題目很多都用平假名而不是漢字,講話速度快,我的位子在角落,音量又比我自己在家裡練習的時候小很多,很多題目我都沒辦法聽的很清楚,大概有75%的題目我都是憑感覺去猜。言語知識比模擬考題簡單很多,但我卻不小心在幾個文法題上耽擱了太久,導致後面讀解的時間不夠。讀解的題目比模擬考題還長上了一點,而且使用很多的平假名。假如你很依賴漢字去理解文章,作答起來就會非常吃力。整個寫下來,我的感覺是言語知識沒問題,讀解大概可以對一半,聽力很有可能不能衝過18分的最低門檻。

我在考試之後的兩天用,用了滬江早道兩個大陸日文學習網站的估分器。

滬江的分數是100左右。
早道的分數則是90幾。

很多網友都說滬江高估,早道低估,只要早道有過,基本上就會過了。但我的分數就在及格邊緣,會不會實在說不準。一直到前幾天分數出來了,我心裡的大石頭才放下。

Japan (6).jpg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想考N2的朋友一點幫助。雖然我的日文學習法沒有循序漸進的完整感,感覺是也是在準備考試中學習日文,不是為了去做什麼跟日文有關的工作,或是到日本做什麼事而學習的大目標,但我覺得自己有在準備考試中對日文更有興趣。當然,我也絕對不是為了考試才接觸日文的,而是本來就喜歡動漫、日劇、日本文化、文學等東西囉,也希望自己未來可以找到方法補強非常不足的口說能力!

6個月從N3自學到日檢N2合格的學習經驗及參考書分享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