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計畫就出發了,新加坡採訪行 Day 3】亞坤、小印度、城中城

第三天是我在新加坡的最後一天。今天沒有任何採訪行程,中午就要集合出發去樟宜機場,所以我沒睡幾個小時就起床,在飯店門口叫了一部計程車到小印度去。小印度就像是China Town,由一大群來自某個國家的民族,建造出有著自己家鄉風格的住宅區、生活圈。

 

在進入小印度區域之前,我先在周圍附近的亞坤吐司吃早餐,點了最基本的咖椰吐司配生蛋,加一杯白咖啡。昨天在金爸爸時,我因為聽說加央吐司很有名,看到Menu上有就點了一份來吃,結果上來的就是好幾片厚片跟一坨咖椰醬,味道很一般,跟那個吐司比起來,亞坤賣的加央吐司完全是另一種食物,皮餡均衡,吃起來很酥,吃完也不佔胃,是一份很剛好的餐點,至於一旁的生蛋我拿吐司沾了一口就不碰了,因為我實在不太喜歡生蛋,也沒辦法像網路上寫的那樣,灑一些調料後學當地人直接喝進去,想起來就恐怖。

吃完早餐後,我漫步前往小印度。時間是早上八點,店家都還沒開,每條街都空空的,很多輛車停在路邊,馬路上和街角有很多小垃圾,幾個膚色黝黑的印度人準備要上班似的匆匆忙忙移動,偶爾也會看到遊手好閒地華人和印度人坐在自己店外的椅子上。

整個小印度幾乎都是印度的商家,每一間店的裝潢、招牌、海報、Menu都很印度,寫著我看不懂的印度語,區域中央有一間清真寺,上頭有很多壺型的設計,點綴著吳星星和月亮的裝飾,就像是迷你版的印度神宮。任何人都可以進去參觀,不過你必須在裡面的廣場脫鞋之後才可以進去。

DSC00115-14

DSC00116-15

比起牛車水、新加坡其他地區,小印度給我的感覺更異國,因為我自己是一個華人,對中國建築、設計、文字和文化早就非常熟悉,就算依地區稍有不同,整體而言還是非常相近,不過小印度就完全不同了,我沒去過印度,對印度的瞭解僅只於食物和信仰,位處於新加坡的小印度,就像是一個城中城,你可以看到節然不同的景色,感受另一種文化氛圍。在漫步途中我看到的一面塗鴉。那是一個穿著傳統印度服飾的女人,她的五官輪廓跟印度女人一樣深邃,兩手相合擺出類似蓮花的手勢,手的外圍是像結界般的白色宗教符號,她的臉、皮膚、服飾和周圍的空氣,都被印度常見的香料、染劑所富有的顏色給渲染。

DSC00090-9

這個街頭塗鴉在印度人眼中可能就是只一個尋常的的圖像,就像我們看到寺廟牆壁上的神仙人像一樣,但對我這個從未接觸印度文化的旅人來說,這卻是一個寫實、充滿生滿力,而且迷人的文化創作。

DSC00094

走著走著,我發現一小條街上全是印度的傳統商家,雜貨店、花材店、香料攤等等,對面則是身處於水泥建築的印度市集。這整條街充滿著印度的薰香味,幾組比較早來的印度客人在花材店前駐足。在這些店家中,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包著白色頭巾、穿著白色上衫的花材店老闆,他留著大把的白鬍,黑皮膚,頭髮和眉毛全部發白,坐在濃厚的薰香白煙之中,一副什麼事情都看透似的,認真地和他的年輕朋友閒聊。兩個人就這樣坐在花材攤車之後,被視線無法看透的煙霧給包圍,你一來我一往地討論著我自認為跟生活有關的事情。

DSC00099-11

DSC00100

在離開小印度之前,我去一間滿是印度人的小吃店(不過也有一兩個老華人),做為我這趟新加坡之旅最後的景點。人在台灣的時候,我就很常聽到L提起東南亞的Roti Tissue有多美味,講得好像是法國馬卡龍、義大利冰淇淋那種等級的代表性甜食,讓我很想試試看到底這個食物是不是真的有這麼神奇。我在店外駐足了很久,看著小吃店牆上食物的照片,看著印度人桌上點的餐點,被印度人們看,都沒有看到有Roti Tissue的英文菜名,我索性走進去坐下來,讓店員給我一份完整的Menu。

DSC00103

Menu裡面琳瑯滿目是我看不懂的菜色,有一塊雖然有很多Tissue,像是Butter Tissue、Chocolate Tissue什麼的,但就是沒有Roti Tissue,不過既然都叫Tissue,我想應該都是一樣的東西吧?我就點了看起來最原始的Butter Tissue和一杯別桌印度人都有在喝的咖啡。

IMAG0944

Roti Tissue是一個像塔一樣的薄餅,外層沒有上料,內層則有鹹奶油和糖,甜甜鹹鹹的,剛開始吃的時候覺得還滿好吃的,一次一片把塔皮撥下來,剛咬下去的時候覺得很脆,不過嚼著嚼著就會發現它其實滿韌的,帶著一點嚼勁。吃到大概三分之一的時候,我就覺得有點膩了,一來是因為自己吃過早餐,再來是味道始終如一,又很甜膩,實在是很難一直吃下去,到最後我都是用意志力再要求自己不要浪費,一片一片把它撥開,背著良心剩下一大盤我無法入口的小碎片。

DSC00107-12

在離開之前,我還外帶了一包冰的印度拉茶。雖然我的胃已經飽到不行,但我沒有喝到冷的印度拉茶實在太可惜了。我在店裡坐下的位置剛好面對著廚房,而從坐下開始,我就一直看到廚房裡面有一位廚師一直在拉茶。沒錯,就是台灣夜市好幾攤在賣的印度拉茶,不過人家不像台灣拉的這麼誇張,簡直都快變成水舞了,他們只是稍微倒個短短的兩下就拉完了。既然都喝過了熱的了,那當然要喝一杯冷的試試看。

IMAG0945

跟台灣一樣(或者應該說台灣跟小印度一樣)用塑膠袋包著的冰印度拉茶,味道基本上很相近,只是比較濃比較甜,顏色也比較深。我把冰印度拉茶掛在雨傘勾上,把握剩下的時間四處走動,發現了一個跟台北行天宮很像的地方,空曠的廣場上插滿了巨大的黃旗,底下是一個個販售花材、金紙香火的攤販,街道的另外一頭則是人聲鼎沸的寺廟,觀音堂。據說是新加坡求神拜佛數一數二靈驗的地方。

DSC00123

DSC00121

因為時間有限,我沒有進去寺廟裡面走走,在外頭繞了一圈後就叫了一部計程車回去Four Season by Sheraton,跟同行的記者一起前往樟宜機場。在入境之後,我吃過一碗鴨肉麵,一杯星巴客的冰拿鐵,買了班蘭綠蛋糕以及最近非常有名的鹹蛋黃洋芋片回去給L吃。除非你同時喜歡鹹蛋黃和洋芋片,否則我實在不建議你買,那味道實在是太奇怪了,你可以把鹹蛋黃放在一片洋芋片上,那個味道大概就是那樣子。

這次的新加坡旅之旅雖然只有短短三天,但也讓我對這個國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新加坡正如我還沒來之前所認識的那般,是一個標準大都會、經濟發達的城市,沒有太多的自然景色,充滿著濃重的商業氣息,不過也因為人種相當多的緣故,新加坡有著各式各樣的飲食及建築文化,連路上行人的面孔,有時都會是你在亞洲其他國家都看不到的獨特輪廓,一種混合東南亞、華人,甚至歐美白人的綜合臉孔。在另一方面,或許因為我是觀光客,沒有與當地人有太多互動,新加坡人給我的感覺和先進城市的人沒有差太多,不會過於勢利、排外,但也不會非常親切,大部分人似乎只想快速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在這個水泥叢林之中,回到屬於自己的那一小塊小角落,跟所有人一起享受明天工作來臨之前的歇息空檔。

DSC00095-10
放這張照片不是為了意境,而是當我站在小印度街頭,跟著印度人一起站在路邊在等行人號誌燈變換時,我發現這個號誌燈不只外型和溫哥華的一模一樣,連聲音也是,猜想兩個城市大概都是委託同一家公司裝設號誌系統吧。

【沒有計畫就出發了,新加坡採訪行 Day 1】Sheraton、超市、新加坡河

【沒有計畫就出發了,新加坡採訪行 Day 2】克拉碼頭、天空樹、牛車水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