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四季,好想再去一次的濟州島】榧子林、熱帶寒冬、大雪警報

在濟州島的第五天,我們看到、感受到一個完全不同的濟州島,帶有著些許攻擊性、讓人感到悽慘、甚至可以說是悲情的濟州。

前一天晚上,吃完晚餐回旅館後,我們想著第五天要去哪裡。

在前面四天的行程中,我們幾乎將濟州島東岸、西岸、南邊幾個主要的景點都去過了,如果第五天也往東、西、南這些方向前進的話,一定會有重複的景點,所以我們第五天的行程基本上就是想著有哪些地方想再去一次,而哪些地方附近又有哪些還不錯的景點。

在一趟天數不多的旅行中,一個地方去兩次對我來說是非常罕見的事,正常來說都會把握時間去將一個從來不曾看過的景點、景色放進自己的口袋。其實濟州島還有很多我們沒有去過的地方,只是那些景點的位置都落在比較遠的地方,如果要去勢必要把周圍的景點串在一起,才不會讓拉車時間變得太長或太單調。

經過一番討論後,我們決定去細花海岸,再看一次那個細細而微小的蔚藍浪花,吃到L夢寐以求的大章魚飯。

一早起來,往窗外看出去,天空非常陰,正如氣象預告昨晚所說,今天的濟州島會下雨,甚至細雪,溫度也會降低。在濟州度過了四天陽光燦爛溫暖的日子,我們只覺得自己運氣應該沒這麼差,壞天氣應該鬧一下子就結束。

我們穿上跟前幾天相差不遠的輕便衣服,簡單帶了一把傘就出門了。一踏出旅館大門,10度C的寒風吹來,從我們衣服上的縫隙鑽入。

「好像很冷耶」我說。

「嗯阿,比前幾天冷很多」L說。

「要不要換一件衣服啊?」

「嗯…不用啦,很麻煩耶。」

「也是,算了。」

明知道苗頭不對,我們兩個還是固執地繼續往前走。

從巷子裡出來,走上大馬路,寒風清掃整座城市似的用力地捲過街道。衣服單薄的我們彷彿光著身子站在冷藏冰櫃裡面。

「也太冷了吧,怎麼天氣變化這麼大。」我說。

「我的頭好痛」L說。

我們兩個縮在一塊,用傘擋住前方吹來的寒風,避難似的緩慢前行。從旅館到公車總站這段不用10分鐘的路程,今天不知道為什麼變得特別漫長難熬。

忍著快要把體溫吹熄的寒風,我們躲進了公車總站,成功搭上前往細花海岸的空車。以為到了細花海岸之後,天氣就會好轉,誰知道到了那裡後,天氣狀況變得更加惡劣。

冷雨一陣一陣地飄下,寒冷的狂風轟轟轟地席捲整個地面,吹到田裡的農作物、草木都不斷搖擺顫抖。

因為少帶一雙手套,我們兩個共用一雙手套,L將沒有帶著手套的那隻手放進口袋,另一隻手抓著我,我顧不得冷到要發疼的手,用兩隻手緊抓著隨時都要翻起來的雨傘。

同樣一條路前往細花海岸的鄉間小道,前幾天走起來風和日麗,微風陣陣,彷彿世界上最平和的時刻就是當下;現在天空灰暗,狂風冷雨,讓人不敢置信原來濟州島還有這麼一面。

正當我們快要走到大章魚飯的時候,雨從細小的水絲漸漸變成灰塵般的白點。

「下雪了耶!」我望著前方的空地說。

「真的,下雪了!」

雪珠從沒有盡頭的天空落下,偶爾乘著狂風在空中盤旋,讓原本看不到的形體,只能用身體感受的冷風頓時露了面。

為了不要再發生吃不到大章魚飯的遺憾,我們在店家開門約半小時後,大概是11:30的時候後就抵達了,但店外的院子卻已經有很多在等候的客人。進去店裡,親切的男店員跟我們說現在可以幫我做號碼登記,但必須要等一個小時後才會有位置。

我們無可奈何地走出店裡。

「居然要等一個小時,這實在太誇張了。」

「真的,我們怎麼辦阿,站在這裡等嗎?」

「站在這裡會冷死吧,我們去隔壁那間,前幾天在門口拍照的海岸咖啡廳,先進去裡面坐坐,讓身體暖活。」

走出了大章魚飯的院子,迎面就是前幾天看得到的湛藍海岸。此時海面灰藍,浪花在大風的擺弄下激烈碰撞 ,天空佈滿厚重雲層。

走了幾步,地中海風格的咖啡廳到了,院子裡的薄紗、躺椅在冷風吹拂之下顯得很淒涼。打開厚重的門進去店裡。

CH6-9644

我們挑了一個玻璃面向海的矮桌椅坐下,點了兩杯熱飲,將身上被風吹得亂七八糟的東西全部整理過後,才開始讓紛亂疲累的身心可以靜下來恢復原狀。

「終於可以休息了,今天風也太大了吧。」我說。

「對啊,我的頭被吹得好痛。」

熱飲上來後,我們小口小口啜飲。待身體恢復的差不多後,L起身開始在咖啡廳裡面四處拍照,我則離開了室內,站在庭院裡面,想要好好看一下這個截然不同的濟州。

CH6-5725

CH6-9637.jpg

一個小時過去了,我們離開了咖啡廳,回到大章魚飯店,順利入座。

L點了她夢寐以求的大章魚飯,我點了另一個鮮蚌拌飯。或許是我本來就不是非常愛吃海鮮的人,這兩道菜我自己都覺得還好。好吃歸好吃,但實在不到排隊1個小時的程度。原本我以為的大章魚,是用照燒醬用力烤過之後,表面有點脆,味道非常入味的那種樣子,實際上的這上面的大章魚確實有烤過,但吃不太出來脆的感覺,章魚本身很有嚼勁,味道的濃厚度大概也只有台灣串燒的一半,整體而言算是滿純粹的一道菜。L對於她的大章魚飯很滿意,也很喜歡我的鮮蚌拌飯,直說回台灣她也要開一間大章魚飯。

IMG_5736

CH6-5735.jpg

吃完飯以後,我們再度返回寒風中,循著原來的路走回大街上的公車站,等候前往榧子林森林的公車。

在濟州島,公車的樣子大致上都差不多,公車站卻有很多種等級,有簡單一根柱子的,也有設計的很通透的玻璃亭子,讓你完全躲不了風,最好的公車站除了有觸控時刻表、可以擋風躲雨的玻璃亭子,更厲害的是有加熱恆溫的座椅。在濟州市中心,幾乎每一個公車亭的長椅都有加熱功能,非常貼心,然而在細花海岸這種鄉村地帶,有一個亭子其實就已經很不錯了。

在寒風中等了約15分鐘的公車,我們兩個身體都徹底冷掉了,只剩下中間芯還勉強燃燒著,即使上了公車之後身體也暖活不起來,到了榧子林後,我們第一件事情就是進入園區外面的咖啡廳,點了一杯熱飲溫暖身體。

CH6-1153.jpg

因為中午已經喝過了咖啡,在這裡我們就點了杯榧子茶。榧子茶很奇特,裡面彷彿放了很多果實,喝起來稠稠的,喝起來有一種混合了果實、樹木和米的味道。

CH6-5738.jpg

稍微暖活了身體後,我們走進榧子林園區。榧子樹之所以會稱為榧子這個名稱是因為它的葉子很像漢字的「非」。跟城山日出峰、細花海岸這種景致驚人的地方相比,榧子林簡單沉靜了許多,因為這裡不是以觀光為主而設計的地方。

CH6-5758.jpg

800年,榧子樹在這裡生根茁壯,以群落的方式形成了榧子林,不斷地擴展群落,成為世界上最大以單一樹種形成的森林。來到這裡,比起觀光拍照,靜下心來,慢步在森林之中,認識、感受這巨大的樹林部落,我覺得才能找到更多的樂趣。

CH6-5740.jpg

散步途中,天空降下的細雪漸漸地變成一片片的雪花,雪越下越密,越下越快,就像是有人在空中突然把刨冰機的開關打開似的,一桶一桶地把雪花倒了下來,整個空中覆蓋著無數的白點,方才地面還是深灰色的入口停車場,一瞬間變得白茫茫的。

CH6-5756.jpg

CH6-5743.jpg

走出了榧子林園區,我們回到方才下車的道路上。不斷落下的細雪,把整條道路都鋪上了一層白布,雜草、石頭、樹枝的上頭,全都多了一層薄薄的白雪。

從台灣來到濟州島之前,我們其實都有為雪這件事情做了心理準備,因為我們知道去爬漢拏山一定會看到雪,但我們想像的雪在漢拏山看到的那樣,原本就躺在地上,屬於冬天地景的一部分的雪,就算下雪,也應該只會出現在漢拏山上,低海拔的城市不常會有下雪的情況發生,畢竟濟州島怎麼樣都是屬於溫熱帶國家,冬天平均溫都也有1度,誰想到居然就讓我們碰上下雪,而且雪還下得非常大。

1月雖然是濟州島的冬天,但從我們來到濟州島到現在,從來沒有覺得現在是冬天,因為跟加拿大-10度C的冬天相比,這裡的冬天實在太溫暖了,幾乎沒有低過6~7度,而且我們停留的這段期間,大多數的時候天氣都非常好,反而比較給我春、夏、秋的感覺。然而此時此刻下著大雪、刮著寒風、溫度下探0度的濟州,無庸置疑就是冬天,才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而已,就讓我們經歷了像是春夏秋冬般的季節變換,濟州島真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公車預計要40分鐘才會來,我們的身體才過10分鐘就凍僵了。我們叫了一台計程車載我們到臨近的小村莊,順利等到了返回濟州市的特快公車,上車前我們還在那村落裡的一間小甜點店,買了用濟州島紅蘿蔔做的紅蘿蔔蛋糕帶上車吃。

特快公車的座位比較寬敞,窗戶窄小,透過玻璃上的霧氣縫隙,我看見風雪在車外旋轉、滑下、落下,整個濟州島都變成雪茫茫的一片。

到了濟州市後,雪停了,城市角落推著髒掉的積雪,街道被雪溶的濕漉漉的。雖然今天沒有爬山、也沒有做什麼比較累的活動,但我們兩個人都快不行了,身體被寒風和低溫弄得疲憊不勘,露在衣服外面的身體部位全都凍僵了。

時間還不到5點,我們返回旅館。進到房間後,我們鞋子脫了就躺在有地熱的木頭地板上,讓凍僵的身體一點一點地恢復溫度,就這樣躺了10幾分鐘,直到身體再度感覺到「熱」了,我們才起身。

夜晚,我們隨便去了一間巷弄裡的中華料理店吃了我最愛的炸醬麵,然後到超市做回國前的採買。大概10點多左右,深黑的天空再度飄下白點,我們坐車返回旅館,決定以外送韓式炸雞做一個完美的Last Night Ending 。

就在我們下樓,準備到旅館門口跟炸雞外送員碰頭時,我們才驚覺外頭竟然下起了大雪,程度遠遠大於今天白天所下的雪,整個街頭、建築、停放在路旁的汽車全都被雪覆蓋。

外送員的車頭燈在巷子口亮起,風雪在光線中飄逸,他小心翼翼地駛過積著雪的馬路,穿過路燈底下的風雪,停在旅館門口,將熱騰騰的韓式炸雞遞給我們,完成他今晚其中一個辛苦的外送任務。

CH6-1163

CH6-5762.jpg

次日,一早起來打開窗戶,整個濟州島已經完全變了另外一個世界。手機提醒鈴聲響起,一封簡訊上頭用韓文寫著:暴雪警報。

CH6-5768.jpg

IMG_5763-10

CH6-1172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暴雪的關係,我們常用的那個叫車App都一直叫不到車,我們帶著行李下樓,請老闆幫我們叫車。旅館老闆打電話幫我們叫車,還招待我們兩杯研磨咖啡。車行跟旅館老闆說現在雪太大了,車子沒辦法開。

我們向旅館老闆道謝,在雪地上拖著、抬著行李,走到大馬路上。馬路上有很多車,但大部分都有裝上雪鍊。每一個路口附近都很有多跟我們一樣,想用手機叫車卻叫不到,想在路邊攔車的當地人。

我們轉移了好幾個攔車的地點,看著路上僅有的幾台計程車被其他人搶走。有一位小姐很好心地用韓文跟我說,我站著的這個位置叫不到車,要去前面的路口才攔的到。在此同時,L在另外一個地方成功攔到了車。我向他道謝,趕緊抬起行李跑到那台計程車旁,成功坐上搭往機場的計程車,隨後也順利地搭上飛機,離開變化多端的溫熱帶小島,結束了近一週的濟州旅程。

CH6-1176.jpg

One thought on “【一週四季,好想再去一次的濟州島】榧子林、熱帶寒冬、大雪警報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