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計畫就出發了,新加坡採訪行 Day 1】Sheraton、超市、新加坡河

 

這次趁著出差的機會,我在新加坡待了三天兩夜的時間。因為是為了工作而去的,所以我事先並沒有像過去那樣,充分地做旅遊前的準備功課,簡單地將行李、筆電、相機等工作的東西帶著就出發了。

對於喜歡親近大自然、看風景的我來說,新加坡其實沒有非常吸引我,也沒有讓我非去不可的景點,因為這個國家國土太小,也沒有什麼真正的自然景觀。在去獅城之前,這個城市給我的印象是無聊、發達、標準大城市、人很勢利,會有這樣的印象是從過去大學赴新加坡實習的同學、去新加坡自助旅行的家人,以及經常需要和新加坡客人接觸的L小姐等人口中,形塑出對這個國家的印象。

實際上,在新加坡短暫待了3天後,這些印象有部分是真實的,也有部分並非一樣。這次去新加坡出差,廠商給我們安排的飯店是在鬧區外圍的Four Points by Sheraton。在入住的時候,發現這間飯店竟然是跟Sheraton一樣同屬於Starwood Hotels & Resorts Worldwide酒店集團,名稱上有by Sheraton,房間裡面擺的筆也跟Sheraton一樣,心裡有一種重見舊識的感覺,很開心,因為當初和L小姐一起在溫哥華的Sheraton度過無數次的夜晚,


Four Points by Sheraton窗外的景色

就旅遊的層面來看,這間飯店的地理位置並不是很好,附近雖然有公車站,但最方便的捷運卻需要15~20分鐘的腳程,因此我幾次空閒出門都是直接搭計程車。

第一天到了那邊,在飯店入住之後已經下午,我趁著晚宴之前去了附近的超市。說是附近,其實走路也要走個十幾分鐘,而且一路上都在下雨,所以過程有點麻煩,中途經過貫穿新加坡市的新加坡河(Singapore River),不知道是不是連續下雨好幾天之故,河非常黃,跟土石流的顏色差不多,給人一種東南亞的、野性的氣息。

新加坡的街景跟台北有一點像,不過我覺得更接近香港,路上清一色都是汽車,幾乎沒有機車,也很少看到腳踏車,房子大概可以分成三種,做為商業用途的高樓大廈或購物商城,建築物本身閃閃發光,設計新穎,幾乎看不太到垃圾,另一種則是拿來住人的公寓,密集、擁擠、斑駁,時不時可以在角落發現各式各樣的小垃圾,第三種則是混文化建築,就像是牛車水、小印度那般,將原本在其他國家特色鮮明的文化建築,混入新加坡那種能用就好不用花太多錢、也不要太佔空間的務實風格,變成新加坡式的中華街道、印度市集。

在去超市的路上,或許是因為下雨,只有看到車,沒有什麼人。我穿過經濟的大馬路、經濟的房子,拐了好幾個巷子,進入超市所在的住商混合建築後,我發現很多人四處走動。我會說新加坡像香港,就是因為這棟建築,灰灰暗暗、髒髒舊舊,許久沒有洗刷的地板和牆壁,顏色淡去的斑駁中文招牌,走動的人們臉上帶著一點憂愁,一副為了過生活似的在過生活。

在這棟建築附近走了一圈後,我發現新加坡和香港其實還是有一點不一樣的,有些建築雖然髒舊,但卻不會髒得太過離譜,因為該打掃的人、該做事的人、該管人做事的人,為了工作生活,都還是很認份地把事情做到合格,而且一些規模比較大的住宅大樓,都跟小孩不笨那些新加坡電影一樣,維持新加坡式的經濟務實風格,就像是拿來住人的辦公大樓,同時你還可以在住宅區、街道,看到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種,白人、黑人,印度人、中國人、馬來西亞人等等。

結束了基本的地形探勘,我和當地人一起進去一間我自認為在新加坡規模不算小的超市。旅居幾個國家後,超市是我認為最純粹道地、最不商業的觀光景點,因為它賣的東西不是給觀光客,而是住在當地的人,沒有誇張的價格,也沒有那些自以為可以代表國家的紀念品,全部都是當地人需要、每天在使用的商品。新加坡的超市就跟新加坡的人種一樣多元,你可以看到來自各個國家的代表物,中國的酸菜牛肉泡麵、印度的咖哩醬、馬來西亞的叻沙,而且一樣商品都至少會有兩種語言的說明敘述,英文和中文。整間超市雖然有兩樓,但規模比台灣的頂好還小,商品擺放的方式有些雜亂,走道也很小。

既然來到了一個新國家,我理所當然想買一些平常吃不到,很道地的東西,但我卻在裡面走了好幾圈都不知道要買什麼,因為大多食物台灣都有,沒什麼比較有特色的東西,就算有,也是沒辦法立即拿來吃的,像是泡麵或叻沙,最後在朋友的推薦之下,我買了菊花茶、薏米水、果汁,我最喜歡的洋芋片(新加坡版)以及辣花生粒(不是中國的那種,這個外層有包上一層調料,吃起來像零嘴,不像果仁)。

結束採買,我在雨中走回飯店,經過土黃的新加坡河,等待晚宴的到來。

【沒有計畫就出發了,新加坡採訪行 Day 2】克拉碼頭、天空樹、牛車水

【沒有計畫就出發了,新加坡採訪行 Day 3】亞坤、小印度、城中城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