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好累、好恐怖,宜蘭東澳烏岩角獨木舟全攻略┃獨木舟行前準備

延續上一篇露營的文章,在知道露境東岳營地有獨木舟的活動行程後,我毫不猶豫提議要參加這個行程,因為海上獨木舟感覺很好玩,又能看到平常看不到的景色,想起來感覺就很棒。

雖然我事先在網路上查東澳獨木舟的行程屬於台灣獨木舟難度最高級的獨木舟行程,我也想說山都爬過這麼多了(其實也沒有真的很多),划個4小時的獨木舟一定不算什麼,以這般的天真想法去試圖說服隊友報名滑完8公里的全程。

實際上划完東澳的獨木舟後,我很慶幸我們只有划半程(2-2.5小時),而且開始對於活著這件事感到非常感恩,因為海上獨木舟實在是太折騰了!

要不是我之後在菲律賓愛妮島參加的獨木舟行程非常輕鬆,海面平靜無浪,顏色湛藍,隨處是可以跳下去浮潛的淺灘,整個行程很愜意,否則我可能這輩子都不打算在海上玩獨木舟了

說到這裡,如果你是從來沒有滑過獨木舟的人,你可能會想說:蛤,這樣我還要滑嗎?

其實如果有準備的話,我覺得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參與這項運動。我指的是第一次就參加海上獨木舟,在常態性有浪的海域,而且航程超過一個小時以上。

IMAG0981-15.jpg

如果你只是要參加日月潭獨木舟,或是在水流平緩的河流玩獨木舟,只要你不會非常非常怕水,又有一點基本的體力,會定期運動健身,那你一定可以玩獨木舟。

趣吧網站獨木舟最常遇到的九大疑惑|獨木舟體驗必看懶人包-行前準備攻略」這篇文章中,有關於獨木舟這個運動很詳盡的資訊,把台灣各地的獨木舟行程分為三個等級。

Image 1.jpg

C挑戰級底下的說明寫著「航程約8公里,當前面兩級都滿足不了你的時候,就是挑戰長程秘境海域-清水斷崖跟烏岩角的時候了。」(為什麼我沒有先去挑戰前面兩級,直接往大魔王那關去了呢?真是錯掉了啊!)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完全沒有獨木舟的經驗下,遇上了某個機會可以挑戰C級的獨木舟行程如清水斷崖獨木舟、烏岩角海蝕洞獨木舟,那我建議你先好好審視一下你自己有沒有具有挑戰C級獨木舟的能力,並且做足各種準備。

在趣吧的文章中,它列出5種可以體驗獨木舟的資格條件:

1.六歲以上的兒童或成人
這項條件很合理。

2.不怕水的精神
對於我這個過來人來說,所謂的不怕水得是真的很不怕水,即使不會游泳,穿著救生衣飄在海上也不會驚慌失措的那種程度。因為就算是會游泳的人,一旦遇到狀況如獨木舟撞上岩壁,或是翻船掉到海裡(我們兩個都遇到,淚),你也會害怕。在海中游泳和游泳池游泳完全是兩回事,而且又加上浪、水流等不確定因素,很容易讓人緊張。

3.暈船症狀不嚴重者
這個是我最大意的地方,也是我最想對海上獨木舟初體驗的玩家提出忠告的一點。如果你是一個平常坐船就會暈船的人,那你切忌一定要吃暈船藥(粗體),因為在划獨木舟的過程中暈船很痛苦,沒有人可以幫你,你也沒辦法紓解不適。

還沒參加獨木舟之前,我想自己不是坐在船上,獨木舟划行的速度這麼慢,又是處於運動的狀態,應該是不太可能會暈船吧?但結果證明我大錯特錯,整個人暈到不行。

我和我的朋友大約都是在航程快到一半,準備要返程的時候開始暈船。頭腦暈眩,身體無力,腸子裡的東西不停翻騰,嘔吐感一直在肚子和食道那一帶盤旋。每一次浪打來,把船乘起來又放下去,就感覺腸胃裡的東西也被丟了上來,很想吐。

浪和體力不足是讓人暈船的主因,在前半段的航程中浪比較小沒有任何感覺,但後半段的航程浪明顯變大,一直推擺著船,又加上體力消耗了很多,暈船的症狀自然而然就攀了上來。

在划獨木舟的時候暈船,你除了努力繼續滑,趕快上岸回到陸地外,你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解決你的不適。教練跟我們說看著遠方的風景有用,其實也只是轉移注意力而已,你的心思還是會忍不住聚焦在身體的不適上。而且我跟我的朋友在暈船之後都覺得絕對不能吐,因為即使你吐了,你人還是待在一個會讓你身體暈船的環境裡,你只會因為吐了身體更無力,更不舒服,與其那樣還不如盡力加快速度回到岸上。

4.不怕曬太陽
除非你是在沒什麼太陽的時間划,例如日出時分,那你一定得做好全套的防曬措施。我是一個很不怕曬傷,過去完全不把曬傷當一回事的人,但在這次獨木舟後,我不只曬傷了,還首次感受到曬傷所帶來的不舒服和不方便。

許多活動都不會讓人長時間待在太陽底下曝曬,但獨木舟不同,你沒有任何可以避曬的時間和空間,而且這項運動最好是在出太陽、晴天的時候進行,因為風雨、浪都比較小。

皮膚長時間被太陽曝曬後,你會在獨木舟結束後才會發現自己曬傷,然後開始感到曬傷的不適,刺痛發熱,不能接近溫度太高的東西,如熱洗澡水,否則症狀會更嚴重,更麻煩的是脫皮,我兩支小腿曬傷後,它們頭一個禮拜都是處於發紅刺痛的狀態,接著開始脫皮,而且是整支小腿的正面一起脫皮,大概花了一個月才全部脫皮完全,過程中脫皮的小腿看起來就像是得了皮膚病似的,到處都是皮屑和破洞,很不乾淨。

IMAG1010.jpg
▌如果妳是女生那你更要注意防曬,不然你可能有好幾個月的時間都沒辦法穿短袖短褲見人(感謝友人無私露腿)▌

5.有心血管或吸呼疾病者不適合參加
我自己有輕度氣喘,我認為獨木舟呼吸、換氧所需的速度和量沒有爬山來得大,因此跟我一樣有氣喘的人也可以參加。不過如果你的氣喘症狀很嚴重,還是建議你在出發之前噴一劑預防行氣喘藥,然後再裝進防水袋裡面帶上獨木舟。

划高難度等級獨木舟所需要的準備大致可以分成兩大項,一個是身體,另一個是服裝、用具。

身體類

• 定期運動的身體
如果有獨木舟的經驗那最好。如果你好幾個月都沒運動,樓梯從一樓走到三樓就喘到不行,那我建議你趕快去練一下身體,否則你可能真的會在划得過程中虛脫,是貨真價實的虛脫(粗體),你會累到沒辦法做任何事,連手都抬不起來。

• 不怕暈船的身體
如果你會暈船,那你千萬、絕對要記得吃暈船藥,否則你會痛苦到不行。想像你搭兩個小時的渡輪,而且在這兩個小時中,你還要不斷地舉啞鈴,做伏地挺身,如果你是一個會暈船的人,我想你應該知道這有多恐怖!
服裝、用具類

服裝用具類

服裝以盡可能包覆自己的身體、又不會增加身體太多負擔為前提去搭配。完全包覆自己的身體有兩個用處,一個是防曬,另一個是防擦撞。如果你划獨木舟的地方,上下船都是在有風浪的石灘上,那你很有可能會在上下船的時候翻船(我們就是這樣),然後被浪捲進去,在石灘上翻滾,撞出幾個瘀青,嚴重的話你還會擦傷,因此在皮膚上多披一層衣服就可以多一層保護。

DSCN6213-4.jpg
▌基本上你的身體有任何一塊皮膚沒有被衣服或陰影遮起來,你一定會曬出一個印子或曬傷。▌

頭部:帽子、太陽眼鏡、脖圍或運動毛巾
帽子和太陽眼鏡都最好要有繫繩,否則很容易被風吹掉。
帽子選擇上,我認為圓形遮陽帽>一般帽子,如鴨舌帽>頭巾
因為頭巾幾乎沒有什麼遮陽的作用。

上衣:短袖上衣、薄外套
上衣最好是排汗透氣材質,薄外套則可以是防水透氣款式,如果沒有那運動薄外套也可以。很多文章建議不要穿棉質衣物,這點我很認同,但在你沒有棉質衣物以外的選擇時,有穿比沒穿好。

下身:泳褲、短褲、運動緊身褲
泳褲是基本的,因為你的下半身就是會碰到水。褲子可以穿一件排汗運動短褲增加屁股衣物的厚度,不然坐兩個小時你的屁股會很痛,再加一件運動緊身褲則是為了防曬。如果你沒有排汗短褲、運動緊身褲,那麼直接穿一件排汗長褲、或運動長褲就可以了。

鞋子:涼鞋或溯溪鞋
如果你沒有涼鞋或溯溪鞋,那你可以詢問你報名的獨木舟店家有沒有溯溪鞋可以租。穿拖鞋很容易掉,汙染海洋,人字拖也很容易斷。球鞋泡水濕了兩個小時有多不舒服,我想你也可以想像。溯溪鞋不用是特別專業、高檔的牌子,Cross或夜市牌洞洞鞋就很ok。

用具可以用以下這個表來進行準備,依你的需求來決定要帶什麼東西。

用品 數量及必要性
暈船藥 1-3顆,如果妳會暈船
個人藥物(氣喘藥) 視個人需求
塑膠袋 2個,可分裝鞋子及下水衣物
手機防水袋 視個人需求。手機防水袋即使可以防水,拍照也容易因水滴殘留在鏡頭,影響照片品質。
相機防水袋 視個人需求。我有準備但是我沒用,因為我怕相機壞掉。最理想還是防水相機。
10-20L防水袋 1個,向店家租或自行購買。有些防水袋只能防潑水,掉到水裡還是會濕,謹慎使用。
防曬油 1瓶,絕對要帶,請盡量挑選對海洋無汙染的產品。
零食 視個人需求。
建議700-1000cc,視航程而定。

露境東岳合作的獨木舟店家是「Wusa戶外探險學校」。划的路線是從東澳灣出發,沿著山壁一直划,穿過大海蝕洞,遠遠看到烏岩角後返程,航程2-2.5小時,中間完全沒有任何可以休息下船的中繼站。

Image 1.jpg

如果你是選擇全程(4-4.5小時)的行程,你就會先花2個小時划到烏岩角,在那邊的石灘稍作歇息,接著在花2個小時返程。

IMAG0949-1.jpg
▌ 其他來東澳玩獨木舟的遊客   ▌

IMAG0951-2.jpg
▌困難的返程上船 ▌

這邊有一篇部落客「六肆零」寫得很詳細的烏岩角獨木舟文章「東澳灣-烏岩角獨木舟!穿越湛藍壯闊的海蝕洞,登陸中央山脈的起點」大家可以參考,畢竟我沒有划完全程(笑)。

我自己是滿喜歡我們這個獨木舟店家的,教練很友善,幫我們拍了很多照片,由其是在出發之前,因為他很清楚出發之後我們很有可能就會沒有任何拍照的興致。

DSCN6228-5.jpg

在出發之前,我有問教練我們會不會划到烏岩角、划比較遠會不會看到比較不一樣的風景等等,他很中肯地說風景基本上大同小異,划了兩個小時到烏岩角,很多人都會精疲力盡,失去玩獨木舟的興致,那與其這樣還不如划短一點,有參與到,看到厲害的風景就好。

對於教練的這個說法我很認同,我們的折返點大海蝕洞就很美了,從折返點回來的航程中我根本沒有心思在欣賞風景。

IMAG0976-13

在這次的獨木舟中有兩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第一件是我跟L卡在大海蝕洞出不來。

大海蝕洞是一個T型方向的海蝕洞通道,只有T的底部和右手邊通道是活路,左手邊的通道則是一個很矮的死路洞穴。整個海蝕洞的寬度跟馬路單行道差不多。

DSCN6284-9.jpg
▌洞外,一側的出入口  ▌

DSCN7945-14.jpg
▌洞外,另一側的出入口  ▌

DSCN6285-10.jpg
▌洞內  ▌

我們穿過去海蝕洞的時候沒有任何問題,但要回來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浪變大的緣故,我們前進的速度變慢,獨木舟的方向也變得越來越難控制,一直往海蝕洞左右兩側的石壁靠近。我們一度碰到石壁,然後又轉進那個死路洞穴,在裡面驚慌失措,最後是教練急忙趕回來找我們,教我們先倒車(船),調整方向,最後才順利划出去。

DSCN6296-12.jpg
▌穿過海蝕洞,到可以看見烏岩角的海域  ▌

DSCN7947-16.jpg
▌返回海蝕洞  ▌

DSCN6309-17.jpg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事是我跟L在上岸的時候翻船了。就在我們划得要死要活,精疲力盡,已經快到岸邊的時候,教練跟我們說等等要上岸之前,要好好看他在岸上比的三個手勢,分別是全力加速、減速、調正獨木舟的方向、躺下等。

我跟L照著教練的指示,修正方向,緩緩靠近岸邊外圍。教練看著我們不知道在等什麼,下一秒他做出雙手往身體撥的手勢,大喊全力加速!我們照著他說的話做,但我們實在太累了,就算加速也快不到哪裡去。不知不覺間舟浮了起來,我們被抬到空中,從舟的一樓變到二樓,俯瞰著前方的岸邊,然而下一秒發生的事情卻不太對勁,我們舟沒有往前,舟的尾巴右移,前端左移,整艘舟開始橫倒,緊接著我們人連著舟從半空中掉下去,隨之而來的是毫不留情的浪把我們捲進去,我們人在浪中、在石灘上滾了好幾圈,等浪停止退去之後,我們才停止滾動,從海中站起來。

DSCN6317-19.jpg
▌撲海之後,教練(最右)奮不顧身地來救我們。不過為什麼我的隊友要拍下我們撲海的畫面… ▌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清楚那人浮在空中,看著底下海面的那個視角,就像是在做海盜船。事後我才知道,原來在這邊上岸,獨木舟必須乘著浪頭,筆直地衝上岸,如果舟歪掉,船就會整艘側翻。

DSCN6330-20.jpg
▌我們與教練  ▌

雖然上岸的時候我們翻船、受了傷,但比起這個船卡在海蝕洞出不來更讓我害怕。因為如果在那個洞翻船了,我們的人一定會被浪推去撞洞裡的礁岩,在裡面一直被浪拍來打去的,怎麼游都游不出去,想到就很恐怖,還好我們最後安然離開。

IMAG0991-21.jpg

雖然划得很遮騰,但這次去東澳划獨木舟真的是一個很難忘的經歷。即使上面講了這麼多獨木舟的麻煩事,我還是不會後悔划了這一次獨木舟。以後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玩獨木舟,不過前提是在在輕鬆的海域或河域,像是愛妮島(如下)~

IMAG1736-2.jpg

IMAG1734-1.jpg

One thought on “好美、好累、好恐怖,宜蘭東澳烏岩角獨木舟全攻略┃獨木舟行前準備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